你好肝功能正常会有肝癌吗

已邀请:

秦时明月

赞同来自:

  肝功能试验是诊断肝炎、肝硬化的一项重要依据,它能敏感地反映肝脏功能受损的程度。在临床上,经常可以看见一些肝癌患者的肝功能正常,人们便疑虑,肝功能正常怎么会是肝癌呢?成人的肝脏约重1500克,含肝细胞2500亿个。肝癌和肝炎、肝硬化不同,它是一种局限性病变,即便是弥漫性肝癌,不少小的癌结节弥漫分布于全肝脏内,也只是一部分肝细胞发生了癌变,其余肝细胞依然正常。由于肝脏有强大的代偿功能,一部分肝细胞可以代替全部肝细胞的功能,所以,肝癌患者的肝功能检验结果依然可以正常。
  当然,肝癌的肝功能试验有时也会不正常,这大部分是因为肝癌还合并了活动性肝炎或无代偿能力的肝硬化导致。也有少数晚期肝癌患者,因癌肿占据了肝脏的大多数,剩余的正常肝细胞已经极少,导致不能代偿正常的功能。由此可见,不能因肝功能正常而排除肝癌,也不能因肝功能异常而诊断为肝癌。实际上,医生给肝癌患者化验肝功能是为了了解患者是否合并活动性肝炎或肝硬化,了解肝脏的代偿程度,而不是用来诊断肝癌的。

要回复问题请先登录注册

微博登录 QQ 登录

快速问肝病医生

问题:
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