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脂肪肝?

已邀请:

小清

赞同来自: 1052936144

现代社会,好身材已经成为很多人追求的目标,因为外在是给人的第一印象。而肥胖不仅会有穿衣的表象烦恼,更重要得是过度肥胖可能会带来糖尿病、脂肪肝、高血压等疾病。人人喊减肥的今天,各种各样的减肥方式层出不穷,有人甚至会选择节食这样一种不健康的方式。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盲目节食可能会得到脂肪肝的青睐。

不吃主食易得脂肪肝
    在人体的能量来源中,供能的主力军碳水化合物占了55%-65%,若长期不吃主食,会导致其供能不足,此时蛋白质和脂肪就会作为备用资源供给。身体中蛋白质和脂肪分解转为能量的场所就是肝脏,于是此时,大量的脂肪就会进入肝脏。

    肝脏代谢需要酶、维生素和脂蛋白,而对于节食的人来说,这些原料的供给是不全的,于是脂肪过剩并在肝脏积压,超过肝脏湿重的5%时即为脂肪肝。

老吃素也可能患脂肪肝
    脂肪肝的产生除了与胖瘦有关外,与个人的代谢也有关系。有人认为素食能够加快新陈代谢,所以选择吃素来减肥,但素食缺少蛋白质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并不能满足身体机能的全部需要,所以会使糖皮质类固醇分泌增多,大量游离脂肪释放到血液中,超过脂蛋白运输能力的脂肪会沉淀在肝脏中,从而引发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轻中度脂肪肝可逆
脂肪肝初期只是单纯的脂肪堆积,后可逐渐发展成肝炎、肝硬化,最终可恶化形成肝癌。中轻度的脂肪肝通过营养调节和适当锻炼是可以恢复的,因此患上脂肪肝还需早发现、及时治疗。

对于减肥的人来说,不可急于求成,可适当节食,但要保证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另外,不管对于减肥还是治疗脂肪肝来说,运动都是很重要的,最好做一些中强度的有氧运动,如快走、骑行等。

要回复问题请先登录注册

微博登录 QQ 登录

快速问肝病医生

问题:
描述: